高中生應該要知道的事:讀書

我在高中以前就知道了很多社會的現實,在工廠,工地當過童工,所以我知道社會是不公平的。也因此曾經有段時間覺得讀好書就是為了改變生活,心態因而變的有些扭曲,也曾經因為自卑而變的自大。即使高中生活離現在已經十幾年的時間,我還是覺得,高中生最需要做的就是讀書,把自己的課業顧好。並不是只為了要改變自己的生活,最重要的是要考上好的大學。為什麼要考上好的大學?在那之前,我們當然必須先知道甚麼是好的大學。

所謂好的大學定義是甚麼?聯考排名基本上就告訴你哪些學校是好的大學。當然你讀的大學如果不是大家所認為的好的大學,並不代表你不夠好。你自己要過甚麼樣的生活你想成為甚麼樣的人,都取決在你自己的身上。台灣好的大學主要都是國立大學居多,所以考好的大學第一個好處就是:學費比較省。因為是好的大學,所以會吸引很多優秀學生就讀,也因此你有機會看到來自全台灣各地高中畢業的優秀學生,看到他們的優點,缺點。他們會帶給你學業上的競爭,如果你有心向上,你的一些基本能力會在學業競爭中得到提升。考上好的大學第二個好處就是同儕競爭,甚至將來你的同學都是你寶貴的人脈。

在來就是師資,好的國立大學都會吸引好的老師任教。雖然這些人並不一定懂得怎麼教書,他們有他們的長處。他們可能是國外大學博士畢業的,在外面有自己的人脈,你將來想出國留學,可以透過他們的介紹。或者是他們有自己獨特的眼光,你在他們身上可以學到一些看問題的方法。如果你在好的大學遇到台灣出產的土博士,那代表這些土博士是具有非常好的實力,可能他們有某些獨特的特質值得你學習。所以第三個好處是:師資。好的大學接受到國家的補助相對來說是比其他學校來得多,學校擁有的資源也相對比其他學校豐富,例如圖書館的藏書,學校的視聽設備。學習資源多到你可以擁有多樣化的選擇。所以第四個優點是:資源。

讀高中就只有一個目的:進大學。如果你的目的不是進大學,去一般的職業學校學習一些技能也很好。但是如果你選擇的是高中,就是好好的讀書就可以。那甚麼叫好好的讀書?規劃好自己的學習,努力的在知識上充實自己。學習的目的是將來為了解決你可能會遇到的任何問題做的準備。待人處世當然重要,即使你不是高中生,你也應該要知道。而考試的技巧是必須要準備,你的人生可能會有非常多的考試。例如將來考研究所,或是考公職,考公費留學等等。如果將來要讀博士班,你還必須要準備資格考,論文口試。學會怎麼考試也是非常重要的,而在高中這些都是可以學得到的。

讀書並不一定能夠改變你所有的生活,但是至少可以改變你的氣質。也許他不能讓你賺很多錢,可是他可以讓你培養一些屬於自己的思考(前提是不要讀死書),讓你在遇到某些事情的時候,能夠有自己的想法。讀書並不能決定你的未來,你的未來是由很多機緣逐漸壘積而成,讀書是一種投資自己的方式。

我可不可以讀書培養自己,然後沒讀好大學?可以。只是你就沒了前述讀好大學所帶給你的優點。那幾個優點綜合起來就等於機會。你多了比別人更多的機會,可以去探索或去改變這個世界,當然也有機會取得自己想要過的生活。現實的是,你找工作時,剛開始在選人時,這些企業主先看你的學歷,雖然學歷並不代表一切,但是那已經成為基本條件。當然,如果你有外掛,家裡有錢,你當然比別人有更多的機會去改變這世界。現在我談的是一般情況,當你只是出生在普通家庭,在普通家庭長大,你書讀好之後可以做甚麼。(當然每件事情都有例外,有些人不會讀書,但是某方面特別有天分,就可能成功。)讀好書,讀好大學你多得到的是機會。只是機會不一定讓你得到你想要的東西。

我在美國四年,現在在德國工作。對於出國讀書,或在國外領global pay,我是可以講講感想。

能夠出國讀書是我當初想都沒想過的事情,能出國見識是蠻好的。我因為到美國讀書認識了許多著名的大師,結識了許多朋友。例如,我有同學來自德國,他現在也回德,也因為他的關係,所以我受邀請參訪他所在的大學(這就是人脈的威力)。因為認識了大師,所以我有機會認識他的朋友,見識到只有在網路上,還有書上才能看到的人,因而向他們學習。如果我沒有出國讀書,或許這些事情都只能當作夢想了。

在不是自己的國家生活是需要勇氣,連上超市買個東西都很困難,更別說遇到種族歧視的事情。領外國 pay我是沒感覺。最有感覺得是,出了國之後,回頭看看台灣,真的覺得自己的家鄉很美很棒。所以,我認識的朋友多數都希望最後能回家,包含我自己在內。除了看到這麼多台灣的好之外,當然也有其他的刺激。例如說遇到文化差異或文化衝擊時,就多了一些新的想法。例如,當我看到波昂市區地上都是一堆痰的時候,我就問自己,這真的是一個先進國家嗎?當我們不看他的缺點時,試著去了解這國家的優點,可以找到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。例如社會福利制度等等。在德國搭電車,幾乎很少遇到要驗票的,我第一次搭車的時候完全搞不清楚狀況,到工作地點後,我還問我們的櫃台小姐說,搭電車不用買票嗎?怎麼沒看到人在剪票?他說,需要買票,偶爾隨機驗票。一切就看你自己誠不誠實。如果在台灣,我覺得這種事情根本不可能發生,很多人應該會貪小便宜不買票吧?(笑~)

如果沒有出國讀書,我不會認識到大師,不會有好的際遇,不會看到傳說中的萊茵河,貝多芬的故居。也不會看到美國獨立鐘,不會看到密西根湖,不會看到白宮,也不會看到歐洲的城堡。但是,我只能說,我是運氣好,所以才有這些機緣。因為我努力讀書,在學業上有準備,出國才有機會。當然我也不是只有讀書,可能很久以前分享過,我做過一些打工,當過補習班老師,在園區上班過,當過兵,在學校當過行政等等。正因為我做了這些事情,我知道我想要的是甚麼。過程是非常辛苦的。我知道我準備好了在加上許多的機緣,才能有這些機遇。

成不成功?我不知道該怎麼去定義成功(或失敗),我就是一直在做我想做的事情。如果重新讓我在當一次高中生我應該還是會好好的準備好我自己,充實自己,做自己的本分,好好讀書。雖然將來怎樣,沒人知道。但至少你努力的活在當下,你不會有遺憾。如果,你在高中時期就能找到自己的興趣是最好,如果你可以找到你自己的價值,那更好,如果你能夠找到你未來想過的生活樣子,更值得被鼓勵。你未來的價值就取決在你自己的想法,掌握在自己的手中。如果只是活在別人的眼光中,活在別人的道路上,你就會活得很辛苦。

讀書,就是充實自己,增廣見聞,培養思考。成績不代表一切,但是考上好的大學將來要作的選擇根機會是比別人多。至於交女朋友,娶老婆,這都是緣分,跟你讀甚麼學校沒有關係。

祝各位高中生順利

One thought on “高中生應該要知道的事:讀書”

  1. 我也覺得讀高中是為了要上大學。說實話,我在美國高中就讀時總是認為在浪費時間,可是上了大學之後才發覺好險有讀高中,因為多吸收一些新的知識總是會有幫助的。

    拜讀了你的文章之後,讓我回想前陣子所發生的一件事,就是有一位中年男子竟然跟我的媽媽說讀書是沒必要的。甚至說唸大學是一種笨的決定,只是浪費金錢和時間而已。聽到這些話讓我覺得那個人心理到底在想什麼,真的不可思議。

發表留言